close


  
   

 幾年前,我的朋友有一次和太空人歐文共進早餐。歐文是少數實際到過月球的太空人之一。我的朋友正在吃一塊大煎蛋,歐文從上衣口袋取出一個信封,裡面有一些照片。朋友以為那是一些月球表面坑坑洞洞的照片,很好奇地靠過去看個究竟,沒料到竟是一些歐文動心臟手術時,血淋淋的記錄照片,這真讓我的朋友倒盡胃口,但是歐文卻顯得十分開心。他很興奮地說:「這就是我的心。」我的朋友把蛋吞下去,說:「真的嗎?」歐文解釋說:「我接受心臟手術時,要求醫生在開刀房為我拍攝幾張照片,很少人看過自己的心臟,對不對?」「你說得對,確實如此。」「那邊是我的肝臟。」「真不是蓋的。」「那是我的大腸..。」他們邊用餐邊聊,我的朋友心裡滿是納悶,俗話說要以「真心」待人,現在居然發展到把自己的內臟都拿給人看。

 

  我深信上帝很清楚我們所有的毛病,不管是身體上的或心靈上的,每一種病祂都有辦法治癒。上帝是最神奇的大醫生,祂精通心臟學、生理學、心理學。我們是祂造的,祂非常了解我們,也有辦法醫治我們。耶利米在禱告的時候說:「耶和華啊,求祢醫治我,我便痊癒;拯救我,我便得救,因祢是我所讚美的。」耶利米的大半生雖被失望、排斥和憂傷的陰影籠罩,不過他深信上帝能醫治他,並採取適當的方式來釋放他。上帝有的是辦法,不過有時候上帝採用的方法,我們會覺得有點不尋常。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祂吐唾沫在一個人的眼睛上。很可能不是真的吐在眼睛上,不過反正也很接近了。祂告訴另一個人到污穢的池子裡去洗。一位婦人偷偷摸了耶穌的衣服,長年病竟然不樂而癒。拉撒路的家人緊急召喚耶穌,祂卻等病人死了四天之後才來到墳前。

 

  主有許多樣的醫療方式,其中的一個方式是「開刀」。祂知道何時要動手術刀。祂知道甚麼狀況下,開刀是唯一的治法。祂知道何時動小手術,何時動大手術。你還記得祂的頭一個病人嗎?亞當十分健康,然而他心靈裡面有一種深刻的疼痛,病名叫作「孤單」。這個問題很嚴重,上帝只好為他動手術。「耶和華上帝使他沉睡,他就睡了,於是取了他的一條肋骨,又把肉合起來。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,造成一個女人,領他到那人跟前。」

 

  手術過後,上帝把亞當推到恢復室。天啊!當他清醒過來的時候,很驚奇地發現有一位漂亮的訪客在等著他。當然,亞當少掉一條肋骨,不過亞當本人大概未曾發現到這個事實。雖然少了一條肋骨,但我敢打賭,亞當在手術後,顯得比以前更健康,也更快樂。這非但是最早的手術記錄,同時也是第一次使用麻醉劑。在開刀前,上帝使亞當沉睡。在亞當不省人事之際,上帝就在他身上動刀。我相信所謂的沉睡,其實就是上帝所用的麻醉劑。上帝在進行手術之前,往往先更動一下我們的生活。祂使我們孤獨,祂使我們軟弱,祂挪開外面所有叫我們分心的東西,然後才開始工作。


   

    我的好朋友伯萊克的經歷,就是一個現成的例子。他是有一頭紅髮的年輕小伙子,到波特蘭來打曲棍球。他的未婚妻,漂亮的貝絲是我們教會的姊妹。他們開始約會時,她很在意把她的運動員男友帶來參加聚會。每次他來鎮上出賽時,都會來參加主日敬拜,他們的友誼直線上升,後來就請我為他們證婚。伯萊克後來的八年一直是全美曲棍球聯盟所看好的球員,舉凡麥迪森花園廣場、洛杉磯球場、芝加哥球場等知名的場地,他都曾參賽過。他的球迷為他取了一個綽號,叫他「紅老大」。打球讓他賺了不少錢,住最好的旅館,生活上有許多享受,尤其是他娶了一位美嬌娘,生了二個可愛的孩子,實在享盡了人間美福。

 

  然而曲棍球也對他造成傷害,寒凍與激烈的運動終於對紅老大產生了一些負面的影響。伯萊克前後接受了無數次的手術,膝部、手腕、腰部都動過刀,光是臉上就縫過兩百針,這些未間斷的疼痛開始影響到伯萊克在冰上的活動,他的運動生涯即將畫上句點。正如在他之前的職業球員,伯萊克開始服用止痛藥物,以便讓他能繼續負傷參賽。後來他從熱愛當運動明星,轉變成熱愛不良嗜好。先是止痛藥,接下來是酗酒,最後終於染上毒癮。

  伯萊克自己當麻醉師,可惜他並不夠小心。他開始對許多事情失去興趣,先是冰上運動,後來連家也不顧了。無論在情緒上,健康上他都欠穩定,不像稱職的父親和丈夫,因此貝絲不得不斷然決定,把三個孩子帶走,免得他們看見父親自甘墮落的行徑,直到他能夠重新站起來照顧自己的家。之後,他們便離開了。伯萊克一輩子從來沒有如此孤獨過,面對這樣的後果,他一點也沒有心理準備。他為曲棍球獻身,現在已經走到了盡頭,他已被除名,不得再參加比賽。如今家庭破碎了,妻離子散,事業也完了,錢花光了,尊嚴也掃地了。到底他還剩下甚麼?他坐在黑漆漆的低級旅館房間裡,感到既孤單又一肚子氣,尤其感到疲憊...

 

  伯萊克當時可能並不了解,上帝正在為他進行手術。就在他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候,主割開他的皮、肉、骨骼 ,也切開他的自我、驕傲、自大 ,解剖他的心靈深處。偉大奇妙的大醫生正拿著手術刀在他身上動工。在迷迷糊糊中,伯萊克想起了主,主正在這房間裡與他同在,於是他跪下來禱告。人生的失敗,錯誤的選擇,以及過犯重重,把他壓得喘不過氣來。那天晚上,在昏暗的破旅館裡,他跪在床邊,接受大醫生的手術。他向主獻身,無條件降服在主面前。藉著上帝的幫助,他決定重新再出發。他願意按照主的旨意,作一個稱職的丈夫和父親。他拿起話筒撥電話給妻子。他說:「貝絲,我決心要回家去。」


      

    假使你曾動過大手術,你就知道麻醉劑會讓人感到軟弱,失去方向感,藥性過後你開始有疼痛的感覺。上帝的手術,情況也是一樣。醫治是需要忍耐和花時間的。伯萊克還必須經歷疼痛,恥辱和身心重建的過程。他也得花很長的一段時間跟妻子好好談一談,畢竟他忽略她太久了。正如手術過後,肉體上會覺得痛。上帝在我們的心靈上動工後,也會產生疼痛與軟弱的現象。最後,主恢復了這個令人稱羨的家庭。直到今日,這個家庭對我們教會的服事仍然十分投入。你看,手術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心。它不只是醫治肉體,它可以改變你對人生的整個看法。我不禁想起歷史上有一位君王,經歷過上帝在他身上動刀,那是一次非同小可的手術,但效果確實不錯。

 

  疾病和苦難能不能說,就是上帝處罰我們的手法呢?這也未必。疾病、創傷、患難,都是這個墮落的世界所熟悉的,正如主曾說過:「你們在世上有苦難」。我們如何去回應這些苦難(不管它們是怎樣臨到我們),結果都是把我們帶到相同的底線:臣服在上帝面前。天父是那樣愛我們,祂是從起初就知道結局的那一位。祂當然知道如何來處理我們的一生,我們應當不顧一切,毫無保留地信靠祂。你相信往往在黑暗的時刻,可能就是上帝有話要對你、對我說,並且來醫治我們嗎?

 

   我不敢說上帝的麻醉劑,能夠使我們的生活全然免除痛苦。我也不敢說我們不會遭遇到上帝用祂的話,把我們內在靈命上的「腫瘤」切除掉。我是說在我們人生的黑暗期,在生命中最漆黑的時刻,上帝正準備讓我們去接受我們所需要的東西。上帝動刀不只是救了我們的性命,它更達成了其他方法所無法達成的:校正了我們的內在性格。有人說當你挑選一位外科醫生時,你應當挑一位積極、樂觀、確信他能幫得上你的人。他的手法明確,眼力堅定,精通醫術,絕不能誤診或輕描淡寫地面對嚴重病情時,只在你身上貼一塊繃帶作為敷衍。

   

  我們生病時會擔心,這是極其自然的反應。我們向外醫生請教:動這個手術需要多久?會有多痛?有沒有療效?我活得成嗎?現在動手術來得及嗎?..等等一連串的問題,這也是很正常的。但是有一位偉大奇妙的醫生,祂清楚知道我的病歷,祂的門診永遠二十四小時服務,祂甚至還會來我們家出診。我實在很願意把我接受心靈手術時所拍的照片拿給你看,可惜並沒有這種照片。這位大醫生在黑暗中,往往表現得最傑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ivanibmk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