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 我們二個兒子在他們的童年,夏天多半在鄉下祖父母的農場上度假。對他們來說,在農場過夏天,就像是在地上享受到天堂的生活。這地方最吸引他們之一的,是成群的「小蟲」。除非你也在鄉下過夏天,否則你還不算看過小蟲。酷熱的下午,樹上的蟬鳴,漂亮的蜻蜒貼著水面上飛翔。咪咪眼,多毛的蜘蛛躲在植物堆裡,紅蟻兵和黑蟻兵則在倉庫背後對陣,狠狠地一決雌雄,螳螂黏在紗窗上休息,成千上萬五花十色的甲蟲,在雜草叢中和地面上爬行,要把牠們抓進水果罐裡,簡直易如反掌...

  

我永遠忘不了有一回,小隆和馬可兩兄弟,抓到一條綠色的大毛毛蟲,急速衝進屋裡,在紗門碰!的一聲關上之前,他們已經氣呼呼地坐在廚房的餐桌前,眼睛流露出無法遮掩的興奮之情。我則坐在餐桌前喝檸檬汁,他們神氣活現地,把剛俘擄到手的小蟲亮在我的眼前。「爸爸,你看這隻蝴蝶。」小馬可對我說話。「兒子,那不是蝴蝶,牠還沒有成為蝴蝶,只是一條漂亮的毛毛蟲。」我糾正他。不過,兩兄弟可不接納我的糾正,他們認為自己抓到一隻蝴蝶,事情就是這樣,再多的解釋,也無法改變他們對手中這隻昆蟲的看法。

  

     後來我發現,兩兄弟已決定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觀點。事實上,他們正醞釀著一個「揠苗助長」的計畫,使毛毛蟲「加速」變成蝴蝶。他們找到一些紙,特別選一張和毛毛蟲顏色相配的紙,很小心地畫上翅膀,然後用剪刀,沿著畫線細心剪下,把翅膀用膠帶「貼在」毛毛蟲身上..

 

  現在,終於到了毛毛蟲昂首闊步,展現自己的時候了,因為牠已得到了一雙翅膀。兩兄弟摒息以待,期望牠展開雙翼,繞著廚房飛翔。可是,毛毛蟲一動也沒動,既不飛,也不浮。事實上,牠甚至連統合自己的七十八隻腳,都成問題。這隻慌亂的毛毛蟲在桌面上掙扎晃動,也不過讓紙翅膀振動了一下。兩兄弟還是很興奮的喊著:「我就說麼,牠是一隻蝴蝶。」我提醒他們說:「錯了,牠並不是蝴蝶,只是毛毛蟲,一條「奇怪」的毛毛蟲。」「喔,把拔,你真的很頑固。」

 

我聽說過,曾經有一群研究員,對一百隻正在掙脫舊繭的毛毛蟲,進行研究。研究員好心的幫牠們把繭割開,以減少牠們的掙扎,以「人工」代替牠們自然的「轉化」。結果發現:反倒害了牠們。未經過自己掙扎的毛毛蟲,沒有一隻能飛....。從這小小的試驗證明,毛毛蟲在繭中奮力掙扎,正是在鍛練蝴蝶翅膀,以承受空氣的壓力,遨翔天際。毛毛蟲在替自己創造新生命的過程中,絕對需要這一番掙扎,如果未曾經歷這一過程,牠們根本就得不到飛行所需的力量。




 

  我們多數人也一樣,經驗到人生中掙扎的黑暗期,常常讓我們覺得很疲憊,受到挫折,內心沮喪。我們失去鬥志,無力辛勤工作,開始懷疑上帝在我們身上,究竟有幫上什麼?如果,在我們面臨痛苦或絕望之際,有一位好心的基督徒過來關懷你,靠在耳邊輕柔地用一節聖經的話來激勵我們。你猜得出,我指的是哪一節經文嗎? 就是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,我想一定也有許多人拿這節經文來激勵你吧: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

 

  事實上,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只講了一半,除非你加上「另一半」,也就是羅馬書八章二十九節,否則它對你並無幫助,也缺少鼓勵。因為二十八節的重點,落在二十九節裡面。是的,只要你知道工作的目的為何,萬事確實是互相效力。不錯,我們都是「按著祂的旨意被召」,然而何謂「祂的旨意」?二十九節說得很清楚:「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,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,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」

  

試問:上帝究竟在我生命中做甚麼?上帝在你生命中做甚麼?祂只做一件事,僅只一件事而已。祂在塑造你和我,能更像祂的兒子!就是這樣。祂並非從事五件事,十五件事,或二十七件事。祂的旨意並不在塑造我,成為更好的傳道人,祂的旨意也並不在塑造你,當更好的爸爸、更好的媽媽、更好的妻子、更好的丈夫、更好的兒子或女兒...。祂的旨意,並不在改造你成為最好的秘書、最好的警察、最好的老師、最好的泥水匠、最傑出的腦部外科醫生..

  

    祂不是只在暗地動工給你地位、財富與平安。祂傾其權柄,傾其心願,只有一個旨意,那就是把你和我,祂所揀選的兒女,改變得和主耶穌更相像!  現在,祂很樂意幫助你,成為好媽媽、好爸爸、好老公、好老婆、好醫師、好籃球選手...或好的主日學老師。不過,這並非祂的終極目標,祂對你生命鎖定的大目標  也就是祂讓你存活在世上的理由 ,是要我們越來越像祂的兒子,我們的主。

 

  如果不是這樣,當我們接受基督的救恩時,祂為何不為我們開一張「直達車票」,急速送我們回到天家?祂為何不乾脆免除我們的痛苦和災難?祂大可以跳過一切,完成拯救?為什麼?因為祂要我們在基督裡,日益成熟、充滿、完全....即使你已年邁,上帝仍然與你同在,幫你打拼。藉著挑戰與考驗,上帝一點一滴地塑造你。不分晝夜,上帝都在工作,為的是使你更像耶穌。就上帝在你身上的旨意而論,你永遠都不可能有「退休」的一天。

  



 

  不論你是四十九歲或九十四歲,上帝仍然要你採取不受歡迎的立場,需要你作果斷的決定,要你堅強的站在暴風的逆境中。我們藉所經歷的困難和掙扎,上帝都塑造你更像祂的兒女。為甚麼我要重覆這個理念?因為我們決不能失去盼望!如果你很堅持,羅馬書八章二十八節,而不在乎它與二十九節的連貫性,那你確實是忽略了上帝的旨意。萬事互相效力,對我們都有益處嗎?算了吧,那怎麼可能!我可不相信。你說說看,悲劇、考驗、挫折...,究竟有何益處?假如你不讀二十九節,你將迷失在黑暗中。

 

不論你是年輕或年老,是初信者或是一位歷練極深的門徒,請你切記這一件事:不論你現在遭遇些甚麼苦難,上帝總是在暗中作工,祂正在做一件事,  祂在「造就」你,使你好像和平之君,明亮的晨星。如果你不反覆思索,羅馬書八章二十九節的真諦,你將會十分情緒化,甚至被全然擊倒。你的下場,就是失望和沮喪。但是,你若知道上帝正借助這件事或那件事,或任何情況來造就你效法耶穌,你就必得到安慰,知道在你生命裡,根本沒有甚麼是浪費的,任何努力、痛苦、焦急的期待,或傷心的眼淚,都將不會白費。

  

然而,我若沒有感覺到生命裡有任何動靜。如果,我看不出上帝在造就我,使我更像耶穌,那...該怎麼辦?在某些時候,你須捫心自問:我到底信不信上帝的話呢?保羅說:「我們曉得,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。」他說這是我們「曉得」的,這是我們「知道」的。不是我們「想到的」,不是我們「期盼的」,不是我們「猜測的」,不是我們「感覺到的」,不是我們「經驗到的」。保羅說這是我們「知道的」。你最好把「知道」這個詞,收進你屬靈的詞彙裡。因為,當你並未感覺到上帝在為你值夜班,你總是在黑暗中自行摸索,此時,你在靈裡必須抓住一些東西,我想這就是為甚麼保羅能夠在羅馬,一個惡臭、黑暗的地牢寫作的理由。

  

四周圍的環境都對保羅吶喊:「嘿!你是孤獨的,你是悲慘的,你在牢獄裡,你被拋棄了,你遍體鱗傷,滿身疤痕,稍微一動就疼痛不堪。你所有的勞苦都是枉然,你一旦死了,沒有妻子,沒有親人為你哀悼,大部份的朋友早已把你遺忘,你的死期已近在眉梢...。」但是,保羅坐在黑漆漆的牢房裡,或許在希望、憂傷、害怕、沮喪的心情之間徘徊,不過他卻說:「聽著,或許有許多事我並不知道,也不了解,但我深深知道這一點:我知道我所信的主,我也把自己交託給祂,我知道主會把我在黑暗中所交託給祂的事,在光明中動工。」

 

    在患難中,上帝造就你更像基督。可能你會說:「晚上還會發生甚麼好事?夜裡貓被車輾死、人遭搶劫、車輪蓋遭竊....。」老兄,你錯了!夜裡也會有可喜的事發生,即使在夜裡,上帝仍動奇妙的工。祂在塑造你成為一個容光煥發,活出基督形象的人! 即使你不明白,也不了解,然而上帝就是像這樣在造就我們的主!聽說大部份藝術家,都喜歡有一個明亮的工作室。他們喜歡大窗子、天窗、大燈來照射他們所畫,所雕刻的作品。然而上帝卻在大家休息時值夜班,在黑夜裡創造祂的傑作。你就是上帝的畫布。你的苦難和痛苦,就是油彩和刷子。而上帝的兒女們,則是這一幅畫像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ivanibmk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